2009年3月23日 星期一

【探美食】布列塔尼薄餅屋~天母藍色小屋、烤出美味四方薄餅


法蕾布列塔尼薄餅 天母 可麗餅



法蕾布列塔尼薄餅屋位在素有異國情調美名的天母小巷中,天藍色底、鵝黃色門框旁有個可愛的小窗打開著,讓陣陣正在烤的餅香味傳了出來。路過的人一定會被那彷彿童話般的小屋吸引住停下腳步,進而隨著香味走了進去。

在這童話屋中,可以吃到像可麗餅的各式薄餅料理,但卻不是印象中可麗餅的圓型狀,而是方方正正的....






在中山北路七段38巷(面對加州健身房的左邊巷子),走沒10步路,即可看到這間異國風味十足的藍色小屋。

布列塔尼薄餅屋的中山北路店的前身是在天母西路麥當勞後面巷內的布列塔尼薄餅屋,當時老闆娘是位留法的年輕女生,後來因故結束營業。

現在的店面則是當了30年銀行人退休的先生與太太接手經營,繼續承傳那位留法女生打造出的法式飲食美學。



法蕾汲取法國布列塔尼獨特的建築風格及用色美學為設計元素,以小巧溫馨的空間設計,拉近與顧客間的距離,營造與客人熱絡交流的溫馨氛圍。



相較於門面的寶藍色木窗與木門,走進店內,則是對比的明亮檸檬綠。

長方形的格局,左邊是吧台烤餅區、右方則是座位區;位子不多,約只可容納20多位來客量而已



坐在店內,耳際響起的是悅耳的法國民謠,
店內空氣中瀰漫著濃濃帶甜的薄餅香味



仔細一瞧,粉嫩的鵝黃色牆壁釘上綠色木條做裝飾,店內還有個像壁爐般的造景,牆上則是充滿歐式鄉村風情的小巧掛飾。



左側是老闆、老闆娘、以及工作人員的工作區
咖啡機、冰箱、櫥櫃的放置區以及烤餅區



烤餅區中放置了兩個烤盤:圓形與長方形。圓形烤盤與市面上的可麗餅烤盤一樣,但長方形的烤盤則就很少見了。這是前經營者特地引進的長形烤盤。

圓型烤盤主要是只做鹹口味薄餅用,而長方形烤盤則是製作甜味薄餅。



在法蕾,用蕎麥麵糊做的鹹口味稱為喬列鹹餅Galette ,而用小麥麵糊做的甜口味稱為法式薄餅crepe。

在布列塔尼,薄餅是很家常的小食,再配上蘋果氣泡酒(酒精濃度低)是法國人道地吃法。

FYI from wiki
布列塔尼(布列塔尼語:Breizh,法文:Bretagne)是法國的個大區之一,位於法國西北部的布列塔尼半島,英吉利海峽和比斯開灣之間。是個小小的、多海灣的半島,不利農耕,漁業和畜牧業較發達。

正因為小麥和蕎麥等穀物栽種辛苦,所以自古就把餅做成薄薄的薄餅,當地人將此當作是日常主食,口味可甜可鹹。薄餅主要成份是麵粉、鮮奶、蛋跟奶油。

這種法式薄餅質地薄軟有彈性,包入海鮮/火腿/起士等繽紛多樣的材料就成鹹口味薄餅;抹上果醬、加入水果、冰淇淋等就成甜口味。

布列塔尼的特產食品包括:
薄餅(法語:crêpe、布列塔尼語:krampouezhenn)
蜜糖酒(布列塔尼語:chouchen)
奶油烘餅(法語:galette、布列塔尼語:kouign amann)*
蘋果酒(法語:cidre、布列塔尼語:sistr)



法蕾的菜單有著琳瑯滿目的薄餅和飲料選擇,會讓人一下子難以抉擇。這裡可以單點,但店家供應的套餐(薄餅+飲料的組合=約290元)比較划算。

初次造訪的人,建議鹹口味與甜口味各點一份試試看,品嚐兩者口感與滋味的不同。



這晚到訪法蕾,其實是第二攤了,之前與好友H、老大已經在BU BU餐廳大啖美式餐點了。來這是想吃甜點、喝茶聊天。

進來後,我們還是點了鹹餅、甜餅各一個,向自己的胃量提出挑戰!

好友H的水果茶先上桌,很大一壺水果茶,裡頭的切丁水果看來很新鮮~



法國鄉村火腿蛋(半熟蛋)手工蕎麥鹹薄餅



折成四方型的金黃色薄餅上鋪著火腿、美生菜、灑些美乃滋,最後放上一顆煎半熟蛋!整盤上桌時,相當完整而漂亮。

剛上桌時,都會有些不知如何切開吃好的迷惑,因為實在不忍破壞。



相較於經過改良,餅皮較厚,口感也較酥脆的可麗餅,這餅皮薄而軟,咀嚼時可吃到綿密的柔韌。帶些濕潤感的餅皮中散發著濃濃蛋奶香味。



帶酸的美乃滋讓火腿、美生菜、蛋汁混搭著,吃來很順口



吃到最後,涮嘴的一口接一口
開始的不忍(美美餅皮破壞)早就拋到店門口去了!



(加映場)燻鮭魚薄餅

這燻鮭魚薄餅是後來BK再訪時點的另一種口味。

一上桌還是讓人驚喜,同樣是餅皮加了新鮮羅勒在裡頭,內餡放上份量不少的切片燻鮭魚,另外還有美生菜,些許核果仁,以及Blue Cheese,同樣也是份量十足。



紅色燻鮭魚+綠色美生菜+白色起司美乃滋



讓這薄餅更加秀色可餐



燻鮭魚吃來不會太鹹,同樣的,在帶酸的美乃滋提味下,
讓這鹹餅吃來很令人滿意



點了熱可可



手工焦糖甜薄餅

這個就是上頭介紹的長方烤盤所烤出的長條狀甜薄餅。薄薄一片帶些微焦餅皮,裡頭裹著濃郁香醇的手工焦糖。




焦糖不會過甜,配著帶著微微鹹味的餅皮一同吃來
相當令人回味!



老闆恩愛夫妻檔
30年銀行生涯後,走著屬於自己第二春的路



蘋果日版整版的專刊介紹...真的紅!



店家基本資料



賺了多少錢被估算出來
會不會有些太透明?!真是不藏私...



餅皮製作介紹





來到法蕾,彷彿置身在童話般的國度中,品嚐到很是不同感受的濃濃法式風味薄餅。而坐在店內是享受一種恬靜,這份恬靜或許是出自很沒有生意人樣子的老闆與老闆娘的溫和氣質,在這裡,就好像走進朋友家的客廳中,那般自然與舒適!

很適合與感情好的女朋友們一邊共吃薄餅,一邊聊心事的好所在。

不過,法蕾已經是人氣小店了,來之前訂個位,訂到位後,也請耐心等侯老闆慢工細活下呈現的好料理!

法蕾布列塔尼薄餅屋 Crêperie La Bretaqne
北市中山北路7段38巷7號1F( 加州健身房左邊巷子 )

02-2874-9922

AM11:00~PM9:00


可順便看看...
也是在天母七段的


興蓬萊台菜海鮮餐廳










  • 留言者: 采采蠅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3-24 02:14:00
哦~口水都快流出來了
看起來好好吃哦
這個時候覺得沒住在台北真是令人扼腕

版主回覆:(01/04/2010 01:48:00 PM)


采采蠅,如果有來台北,可以試試看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